Saturday, October 10, 2009

提高心的免疫力


这几个月以来,我们的社会出现了太多的乱象:经济海啸、政局动荡、贪污疑案、赵明福案件、马华党争………报章、网络、电视,尽报道令人不开心的新闻。
社会生病了,我们也都被感染了。
身体生病了,多吃一些维生素,可以提高免疫力;心灵生病了,要怎样提高免疫力?
马华总会长翁诗杰是虔诚的佛教徒,他非常尊崇星云大师。去年星云大师莅马,翁诗杰还主持了一个「星云大师心灵对话」的讲座。
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马华党争,使翁诗杰烦恼不已。
翁诗杰的心生病了吗?也许不.但是,政治上的毒害和抹黑,也许真的教他难以应付.
翁诗杰在星云大师的著作《日日是好日》卷后语中说道:「每当夜阑人静的时候,所有日间的琐事,烦恼都摊在阳光下般的清晰,一览无余.我一一捡视这些俗事的原委,企图为它们寻找个中的理序脉络。但往往只有掩卷叹息。但想起大师直指人性、拨云见日的智慧甘露之语,在人生的旅途中,迷悟之间的反复辩证和转折,我可以走得更踏实。」
星云大师固然可以成为翁诗杰的心灵医师,可是真正能够解决心病的,恐怕还是他自己吧?
要提高心的免疫力,自然要给心多一些的养分,包括惜福、宽容、大爱,奉献。
社会的乱象,尤其是政治斗争,更多时候是因为牵涉个人的荣辱成败;在斗争的过程中,不惜斗臭、斗恶,诉诸手段、计谋,不顾情理、道义,只求把对方击垮。所以我们的心,衍生了种种的贪、痴、疑、忿、恨、忌………………有着这么多的恶与怨,一颗心,要背袱着沉重的压力,困扰。试问,又如何能有浩然正气?又怎能造福众生?
马华领袖当中,有不少都是虔诚的佛教徒,包括翁诗杰及前总会长黄家定。黄家定在308政治海啸后毅然放下,这其中肯定有他政治以外的考量,也许在迷悟之间,他更早得到了开悟。
生命无常,也不长。我们身体的器官,随着年龄而变老,很容易被病魔击倒。但是我们的心,或者说智慧,应该要随着时间的洗礼,生命的历练,而变得更为睿智、清明才对。我们必须无时无刻地修行,提高心的免疫力,让心产生更多的正能量,来抗御一切的烦恼,让自己可以活得更加豁达,欢喜。